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教师周帜博士在空间分辨代谢组学方法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0-09 】

近日,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质谱成像与代谢组学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周帜博士在斑马鱼的整体成鱼空间分辨代谢组学方法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Spatially Resolved Metabolomics Method for Mapping the Global

Molecular Landscape of Whole-Body Zebrafish (Danio rerio) Using Ambient Mass Spectrometry Imaging”为题于2023年6月2日在Analytical Chemistry(化学1区Top)期刊以封面论文发表,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analchem.2c05047

斑马鱼是研究人类疾病的优良材料,尤其在精准肿瘤学动物模型构建领域具有独特优势与前景。由于人类肿瘤多发生于成人期,大多数已报道的基于斑马鱼模型的肿瘤研究采用胚胎或幼鱼,无法真实模拟肿瘤的体内启动过程。本研究采用新型敞开式质谱成像技术AFADESI-MSI,通过系统优化关键参数,建立了适合于斑马鱼成鱼冰冻组织切片的空间分辨代谢组学分析新方法。该方法覆盖度良好、灵敏度高,可检测到1000余个不同的代谢物;通过提取眼、脑、鳃、心、肝、肾、肠、肌肉、脊髓等9个器官区域的质谱成像数据,获得了不同器官特征代谢组及其特异性代谢物。在此基础上,构建了包含代谢物原位信息的斑马鱼全局代谢网络。本研究在代谢水平上提供了斑马鱼成鱼全面而直观的分子信息,为基于斑马鱼模型的疾病代谢重编程研究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

1. 斑马鱼成鱼冰冻组织切片制备重复性考察

2. 斑马鱼全局代谢网络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硕生孙悦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周帜博士和再帕尔·阿不力孜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No. 82003714)、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的资助(No. 21927808)。

(供稿 周帜,审阅 周宜君 金军 王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