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生命与环境科学院师生参加2023全国民族植物学大会暨亚太民族植物学论坛并获得佳绩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9-04 】

2023年8月11-13日,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师生20余人前往湖南省怀化市,参加2023全国民族植物学大会暨亚太民族植物学论坛。

本次大会主题为民族植物学与中国式现代化,设立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民族植物学、民族植物学与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 、民族植物学与生命健康和亚太民族植物学论坛4个分会场。大会主办单位是湖南怀化学院,协办单位是湖南工业大学、吉首大学、湖南医药学院

来自全国各地60多所大学、科研院所和企业的200余名中外代表和嘉宾参加本次大会,其中包括20多位外籍代表,他们主要来自东南亚国家。另外,法国、老挝、泰国、肯尼亚等国家在华从事合作研究的学者、企业和留学生代表也参加了会议,他们在亚太民族植物学论坛上进行了交流,展现出民族植物学在“一带一路”区域巨大的合作潜力。

中国生态学学会民族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冯金朝教授、中国植物学会民族植物学分会副理事长龙春林教授,分别被推举为分会场主持人。龙春林教授以“从经济植物学到民族植物学的思考”为题做了大会报告,讲述民族植物学的重要性及其远大发展前景。在大会期间,与会师生分别以口头报告、墙报等方式展示了各自的研究成果或研究进展,表现突出,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王苗苗、孟媛、张晴获得了青年论文报告一等奖,林晨获得二等奖;李宛霖获得了优秀海报奖。

龙春林教授在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大会展示了一批重要成果,为民族植物学、民族生态学等相关学科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更加有利于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与交流。通过参会和学术交流,进一步扩大了我院在相关研究领域的影响力。

(张晴 龙春林供稿, 周宜君 金军 王乔审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