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微生物课程教学团队与中学联合推进学生的研究性学习成果发挥辐射效应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7-19 】

微生物课程教学团队将培养学生的研究性学习、提升学生的学习力、思维力、交流力作为课程改革的主要目标。秉持推进学生“寓学于行,探索新知”的初心,课程团队以研究性、团队式学习项目为抓手,推进同学们深耕微生物学知识内容,不断提升自主学习、团队合作等综合素质,取得了显著成效。经过为期五年的成果积累,课程团队进一步探索推广课程改革成果,将其作为科学普及的载体,并与中学联系,拓展推进学生的研究性学习成果发挥辐射效应,取得了可喜成效。

2022年11月下旬,团队精选20幅微生物学科学海报作品,涉及细菌、真菌、病毒、原生动物、健康防护、食品发酵以及卓越中国科学家的科学研究史实等内容,在北京市十一学校亦庄分校(北京亦庄实验中学)开展了研究性学习成果展览,受到对方单位师生的一致好评,并达成长久合作意向。

2022年11月我院学生《微生物学》课程学习成果在北京十一学校亦庄分校展出

课程团队继续扩大推广范围,于今年开始与北京陈经纶中学进行合作。除常规校内海报展览外,2023年6月16日,在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崇实分校学苑校区召开的北京市生物学科“探究实践”活动现场会中,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学生历年来微生物学研究性学习成果作为重要支撑材料参与其中,推进了优质的高等教育成果与中学教育的有效联动,取得热烈反响。

 

2023年6月我院学生课程学习成果参与北京市生物学科“探究实践”活动现场会

夯实基础、积极拓展、理实结合,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用”,一直是微生物学课程教学团队进行课程改革创新的努力方向。利用合适的合作交流平台将学生学习成果面向社会进行推广,既可以提升学生的学习正能量、学科责任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同时也可为“科普惠民”出力,起到良好的社会宣传作用,实现双赢目标。

供稿:李崴

审核:周宜君 薛堃 王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