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五届北京市“环境·动物-人类健康”学术、科普报告会在中央民族大学圆满召开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6-05 】

2023年5月28日,由北京动物学会、北京环境诱变剂学会和北京实验动物学学会联合主办,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承办的第五届北京市“环境·动物-人类健康”学术、科普报告会在中央民族大学海淀校区文华楼西区一层报告厅顺利召开。本次报告会旨在促进环境科学、动物科学与基础医学的交叉与融合,鼓励科技创新,提升公众的环境健康科学素养。来自中央民族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首都医科大学、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北京动物园、北京希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十多家科研院所及生物企业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及青年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开幕式由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张淑萍教授主持,院长周宜君教授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学院的相关学科和专业情况。北京动物学会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丁长青教授,北京环境诱变剂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靳洪涛研究员,北京实验动物学学会副理事长、解放军总医院陈华研究员分别致辞,介绍了本报告会的设立初衷和历史发展。

报告会特邀三个主旨报告,中央民族大学覃筱燕教授的“镉污染介导的神经毒性作用及依达拉奉干预研究”、中国石油大学韩晔华教授的“基于多维质谱的组学分析-面向分子工程的复杂有机体系分子表征”、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多曙光高级工程师的 “新冠小鼠模型的研发与应用”。

北京动物园崔多英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李建强教授、首都医科大学杜小燕教授、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李芊芊副主任医师、北京希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李媛博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陈婕博士等6位学者分别以“北京地区野生鸳鸯研究与保护” “黄腹山雀的取食用足偏侧化及其与个体认知能力的关系研究” “长爪沙鼠-神经疾病研究的‘新’成员” “药物成瘾及科学用药” “基因编辑犬模型在疾病临床研究中的价值” “是否受辐射,辐射量多少?毛囊告诉您”为题分享了精彩的学术科普报告。

报告会现场气氛活跃,报告人与参会人员热情互动,实现了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提升了公众科学素养的目的。

(张淑萍供稿,周宜君 金军 王乔审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