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龙春林教授获批 “云南省龙春林专家工作站”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5-22 】

2023年4月6日,由云南省高黎贡山国家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以下简称“保山管护局”)申报的“云南省龙春林专家工作站”获云南省科技厅批准建站。

高黎贡山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也是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连接着东喜马拉雅地区、中国西南山地、印-缅地区三个热点地区。中央领导同志对高黎贡山生物生态安全风险防范和保护做出了重要批示,云南省委、省政府领导也做了批示和指示,将高黎贡山生物生态安全问题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加强高黎贡山的科学研究,从广度与深度探索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及相关传统知识,并促进其可持续发展,是贯彻落实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和实施《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具体体现。

由于特殊的区位优势,高黎贡山拥有众多食用药用植物资源,周边社区丰富的民族文化多样性中蕴含着具有地域特色的民族食用药用植物传统知识、传统文化与智慧,是高黎贡山周边社区保护研究的重要内容,是正在创建的国家公园探讨保护的核心主题。

依托“云南龙春林专家工作站”这个崭新的平台,龙春林教授团队将以高黎贡山地区的食药用植物资源为切入点,本着“把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保护放在首位,为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科学支撑,为乡村振兴社区发展提供解决方案”的宗旨,开展高黎贡山地区食用药用植物资源调查和研究,抢救整理民族植物文化;科学评价食药植物相关传统知识,发掘食药植物科技成果转化的潜力;形成种质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模式,为在生物医药大健康背景下发现新资源奠定基础。工作站的建立,将有助于自然保护从传统模式向现代化模式转变,总结具有引领性的自然保护、乡村振兴、社区可持续发展的工作经验。

(张晴 龙春林供稿, 周宜君 王乔 金军审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