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基于微生物学的研究性学习的科普展览——第四届《“微世界”中的中华印记》顺利举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1-24 】

科学精神薪火相传,中华印记盈溢在心。以《“微世界”中的中华印记》为主题的基于微生物学的研究性学习——第四届科普展览,由2020级生物科学类同学以团队合作的方式进行了科学海报的制作,在理工楼和文华楼相继展出(展出时间为11月7日-11月25日)。这是生环学院生物系微生物学教学团队为提高同学们对《微生物学》课程的学习兴趣、培养科学素养和团队协作意识 开展的课程改革的原创性教改创新活动之一。

今年是该研究性学习活动开展的第四年。与前三届以微生物为主题的学习活动相比,今年的主题颇具特色。同学们主要围绕“中华印记”深入挖掘,探寻微生物学发展历史中的中国力量,感悟微生物学研究过程中的中国精神,在学习科学的过程中不断提升文化自信,这也是思政教育与理工科专业课程学习的绝好融合。

活动经历了组队、选题、讨论、资料收集整合以及海报制作等环节,内容呈现丰富多样,海报设计精巧美观。其中包括中国传统制造业中的微生物应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国曾面临的微生物危机,以及上下求索孜孜不倦的中国微生物学家们——鼠疫斗士伍连德、“永远不会被忘记的”汤飞凡、糖丸爷爷顾方舟、心系百姓的病毒学家朱既明……老一辈科学家筚路蓝缕,或战胜疾病,或启发应用,书写了一段段科学佳话;而如今,世纪疫情当前、各种疾病频发,新一代微生物学者们继往开来,继续书写中国故事。他们揽绝技于身、怀苍生入心,为世界微生物学发展雕琢中华印记,也启发着、感动着作为后来者的广大同学们不断学习、不断前行,让科学精神薪火相传,让中华印记盈溢在心。

参与者张琳敏同学说:“2020新春伊始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口罩”活跃在每一个普通人的生活中,成为出门“必备品”。我们希望借着寻找“微世界”中的中华印记,了解口罩的起源。于是我们深入探寻伍连德先生的工作和贡献,了解到百年前的扑灭肺鼠疫之战。国士无双,伍连德先生应该是永远在中华印记中闪光的人!”

此次海报一经展出,就引起众多同学关注,在线下采访的过程中收获了一致好评。本活动不仅调动了同学们对微生物学学习的积极性,还对拓展知识空间、锻造科学精神、提高团队合作意识大有裨益。充分体现了“理实结合、寓学于行”的价值和意义。


(李崴供稿,薛堃审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