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报——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石莎教授带领团队 获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二等奖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0-28 】

2022年8月至9月,在第四届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中,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石莎教授带领团队成员丁甲(2019级生态学本科生)、牛雅雯(2019级生态学本科生)和杨丽雯(2020级生态学硕士生)展演的“身边的荧光”作品获得了全国总决赛二等奖。该团队是国家民委选送的三支代表队中唯一闯入全国总决赛的队伍,实现了我校在本项赛事的历史性突破,充分展现了国家民委、学校、学院一线科普工作者的特色与风采。


作品“身边的荧光”从身边植物、动物的荧光现象引入主题,阐释荧光现象本质,借助化学实验平台展示,结合新冠病毒检测热点,普及荧光在生活中的应用。最终团队以其出色的演技、扣人心弦的实验效果、生动紧凑的故事情节,排名第十三,荣获大赛二等奖。

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由科技部和中科院联合举办,是全国科技周重大示范活动之一,旨在向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展示科学魅力。同时,注重培养科学实验专业人才,提升科学知识传播能力,培育公众创新意识,真正把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落到实处。来自全国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机关企事业单位、科普单位等共124支代表队参赛。经过半决赛、预演、总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

近年来,学院认真贯彻“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重要精神,将科普工作作为学院人才培养的重要任务之一,基于学院的学科专业特色,充分调动老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引导与营造师生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

石莎教授在“首届国家民委系统科普讲解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代表国家民委先后获得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2018)、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个人(中国科协技术协会,2021),制作的科普视频作品“会动的植物”获得中国生态学会举办的“关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生态科普作品唯一一等奖(2020)。此外,多次获得国家民委系统科普讲解大赛优秀指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