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四届全国民族生态学大会”成功举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7-25 】

2022年7月16-17日,以“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主题的“第四届全国民族生态学大会”于湖北省恩施市成功举办。本届大会由中国生态学学会民族生态专业委员会、湖北民族大学林学园艺学院主办,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中国民族地区环境资源保护研究所共同协办。来自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林科院科信所、中央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大连民族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等48个科研院所、高校及相关政府部门的18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

336BA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生态学学会民族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央民族大学教务处处长冯金朝教授主持,湖北民族大学校长顿祖义教授、国家信息中心综合管理部刘晔副主任、中国民族学学会生态民族学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祁进玉教授致辞,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长欧阳志云研究员、中国植物学会民族植物学分会荣誉主席裴盛基研究员发来贺信,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潘伯荣研究员、凯里学院副校长周江菊教授和怀化学院副校长伍贤进教授出席开幕式。

会议特邀中国生态学学会民族生态专业委员会顾问薛达元教授、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张丽荣处长、吉首大学罗康隆教授、中央民族大学龙春林教授、湖北民族大学艾训儒教授分别以“民族地区遗传资源及相关传统知识保护与惠益分享” “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打造多类型示范平台载体” “ <野生>与<驯化>:人类文化多样性对生物多样性的认知与利用” “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的中国案例”“珍稀植物水杉原生种群生境现状与就地保护”为题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22155     280DB

184F6

本届大会结合多学科视角,从基础理论研究到实际应用,围绕“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与能力建设”“民族文化多样性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保护地管理与生态文明建设”“生物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四个主题,共设置4+1个分论坛,其中为提高青年学者的学术交流能力,特别设立了研究生学术讲坛,40名专家学者进行了学术报告。大会共展示43个学术墙报,收到会议论文56篇。评选优秀青年报告奖12项,优秀学术墙报奖9项,并在大会闭幕式上进行了颁奖。

24210     6B1D9

8F81B     21614

FB5F     68A8

     

本次大会上,全国民族生态学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深入沟通交流民族生态学的理论方法与研究成果,为进一步扩大民族生态学这一门新兴交叉学科的影响力畅谈想法与建议。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理念,民族生态学领域的广大师生将紧紧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气候变化、乡村振兴等国家发展战略,不断探索和创新民族生态学理论与方法,共同推动民族生态学学科建设和发展。积极参与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建设,为提升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期间,召开了中国生态学学会第三届民族生态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全体成员表示,将群策群力,为成为民族生态学学科建设的倡导者、践行者和引领者而努力工作。 

  (石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