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少数民族生物多样性相关传统知识编目工作研讨会” 在昆明召开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2-22 】

2022年2月18-20日,由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和中国民族地区环境资源保护研究所主办的“中国少数民族生物多样性相关传统知识编目工作研讨会”在昆明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由薛达元教授召集和主持,来自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农科院、中国社科院、北京林业大学、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北方民族大学、海南师范大学、中央党校、青海省党校、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省畲族研究会、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云南民族大学、西南林业大学、云南省农科院、云南省生物多样性和传统知识研究会(CBIK)、西双版纳傣医药协会、云南人民出版社、科学出版社等单位的20多位专家以线下和线上方式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旨在落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一阶段会议《昆明宣言》精神,贯彻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在中央民族大学薛达元教授团队原有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中国少数民族生物多样性相关传统知识的调查、整理、数据库建设、保护、可持续利用与公平惠益分享。本次会议重点是协调各单位相关专家参与工作,落实各自具体任务,规范编目技术标准,以加快全国少数民族生物多样性相关传统知识编目系列成果的出版。具体目标是:2025年前完成30个少数民族生物多样性相关传统知识词条的编目与出版(30分册),并力争在2035年前完成全部55个少数民族生物多样性相关传统知识词条的编目与出版(共55册)。

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少数民族生物多样性相关传统知识的研究与保护,并引导了国内此领域学科的建立和发展。由薛达元教授团队编制的《生物多样性相关传统知识分类、调查和编目技术规定(试行)》由生态环境部(原环境保护部)于2014年正式发布,成为全球第一个由国家政府发布的生物多样性相关传统知识分类、调查和编目的标准,为开展生物多样性相关传统知识调查编目和建立数据库提供了坚实基础。2006-2021年的15年间,薛达元教授团队在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广泛和深入地开展了生物多样性相关传统知识的调查、整理和研究,形成系统编目和建立数据库的基础。并在此基础上,完成“生物多样性与传统知识丛书”共15册专著的出版,系统地研究了生物多样性、遗传资源及相关传统知识的国际进展、国家战略、保护技术、管理政策与制度体系等,为中国参与《生物多样性公约》和《名古屋议定书》等国际公约谈判、国家履约、以及国家和地方生物多样性及相关传统知识的保护决策提供了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