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民族地区生态环境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举办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培训讲座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1-11 】

为做好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项目申报工作,让实验室成员能够进一步了解近年来申报情况,提升申报书撰写质量,提高中标率,民族地区生态环境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于1月10日下午16:30组织了2022年NSFC项目申报指导培训,特邀重点实验室主任龙春林教授以《我在民大申报国家级项目》为题做培训指导讲座。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的混合形式,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周宜君院长、张严书记、重点实验室部分教师在现场参加了本次培训,其他教师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加讲座。

周宜君教授主持了该讲座。周老师指出,基金项目申请是学科发展的关键,学校和学院都非常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为此将开展系列的培训指导工作,为教师申报项目助力,希望在今年的基金项目申报方面取得好成绩。

龙春林教授围绕NSFC项目申请要素及准备要求、科学问题凝练及选题的确立、申请书内容的撰写要点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指导。龙老师结合自身数十年的科研工作经验和申报项目的体会,深度剖析了申报书结构及各部分功能,逐项细致讲解了基金申请书各部分的撰写策略与方法,并强调项目申报书写作要特别注重科学性、逻辑性、创新型,要突出项目的研究意义,对现状分析透彻,解决人们关注的现实问题等。龙老师特别从评审人角度讲述了应如何避免一些写作和申请的误区。此外龙老师介绍了科技部相关项目的申报要求。为鼓励老师积极申报项目,龙老师特别强调“申报项目是一辈子的事,必须经常写”“项目申请书比写论文要更用心”“尽管申报不容易,万一中了呢”!

报告结束后,龙老师对教师在NSFC项目申报撰写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周宜君院长从NSFC项目申请书的评审角度出发,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如何精准阐释“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的科学问题属性,提高申报书的撰写质量,并强调学院现有2个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作为依托平台,有利于支撑项目的申报。

许多老师表示,这次讲座办得很及时,干货多,受益匪浅,有利于提升NSFC项目申报书的撰写质量,为如何撰写申请书指明了方向。

龙春林教授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各类项目53项,在国家级项目申报方面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