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上的民大声音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1-01 】


2021年10月11日至15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我国春城昆明盛大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了主旨讲话。我校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龙春林教授、薛达元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盛会,并接受记者采访,就我国以及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议题频频发出了民大人的声音。

《生物多样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是联合国框架下,首个且影响力最强的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多边环境公约。迄今,《公约》已有近30年历史,共有196个国家/地区缔约方加入。缔约方大会作为《公约》的最高管理机构,每两年召开一次,以讨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进展与未来方向。

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期间,各方将拟定和通过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因而备受期待。此次大会是《公约》诞生以来我国首次担任东道国角色,也是首个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全球环境保护大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为了办好COP15大会,使之成为全球生物多样丧失趋势真正扭转的关键节点,由生态环境部牵头,34个部委参加,我校与国内外多家单位积极参与,一同围绕COP15大会开展了周密全面的筹备工作,包括东道国方案形成、系列出版物发表、宣传与展览以及其他支撑性工作。

10月11日,COP15大会第一阶段会议在昆明正式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随后,领导人峰会、部长级会议、生态文明论坛等多项议程有序展开,为各方代表深入探讨全球生物多样性议题提供了珍贵平台,并获得了丰硕成果。

我院龙春林教授、薛达元教授全程参加了领导人峰会和部长级会议,见证了本次大会两项重大成果——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以及《昆明宣言》的诞生。会间,两位专家接受了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以及《云南日报》《昆明日报》《南方周末》等媒体的采访,从专业角度介绍了本次会议的重大意义和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就,并对未来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出科学建议。12日上午,《公约》秘书处与中国科研工作者进行了对话会,就“2020年后生物多样性框架”的制定与实施听取了国内专家意见。会上,龙春林教授呼吁重视以往被忽略的传统生物知识、农家品种和农业文化遗产以及生物文化多样性等三个领域,秘书处领导在总结发言中予以重点强调。

两位专家还作为嘉宾出席了13-15日举办的COP15大会平行活动——生态文明主题论坛,为全球生物多样性议题和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智慧。主流化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基础,在生态文明论坛第二场主题论坛“生态文明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上,龙春林教授分享了云南楚雄紫溪山等几个案例,倡导探索传统知识对生物多样性主流化的促进作用;惠益分享是《公约》三大目标之一,薛达元教授出席了由联合国环境署等单位主办的“高端政策论坛和对话”,并做了题为“遗传资源及相关传统知识保护与惠益分享”的报告,产生强烈反响;薛教授还出席了生态文明论坛第五场主题论坛“自然资本核算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由薛达元教授主编的“新时代中国生物多样性与保护”丛书之《中国生物遗传多样性与保护》,入选《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系列丛书,在COP15期间正式亮相,展示了我国在遗传资源保护中取得的进展。龙春林教授参与编写的《中国植物保护战略》(中英文版)也在大会期间展出。此外,龙春林教授还受邀参与了COP15中国馆展览主展区展陈文本编写等工作,该展览已在网上展出。

本次大会是我国以及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里程碑。中国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建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以支持发展中国家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下一步形成雄心勃勃、可执行、可追踪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提供了坚实基础;《昆明宣言》首次将生态文明理论正式纳入联合国多边环境公约框架下的政治性文件,标志着全球生态文明进入新阶段。近年来,生环学院围绕民族地区生物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环境保护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开展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此次,我院两位专家全程出席《生物多样性公约》COP15大会,并在联合国框架的国际场合多次发出民大声音,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建言献策,显示学校及学院在国家与国际环境治理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提升。

此次大会结束后,我院特别邀请了龙春林教授与教师们分享会议见闻与感受,生物系组织教师结合研究方向集体学习和研讨了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最新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未来,我院将紧扣时代契机,袭承此次昆明大会精神,将科学研究、学科发展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夯实自身在民族地区环境保护、乡村振兴、以及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方面应发挥的重要作用;加强学科建设,进一步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与资源可持续利用领域的研究水平和人才培养;深度参与国际环境治理进程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持续增强学院在国际相关领域的声量与影响,为我国及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发挥力量!


(文字照片:马天笑   审校:周宜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