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林伟立团队在室内外氨的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1-01 】

人的大部分时间在室内度过,室内空气质量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氨气(NH3)是传统的室内空气污染物,通常其室内浓度高于室外浓度。NH3也是大气中含量最丰富的碱性痕量气体,与酸性气体反应可形成铵盐,是大气细颗粒物(PM2.5)的重要组成成分,对霾的形成有重要的贡献,影响环境和气候变化。

林伟立教授团队利用先进的在线NH3分析仪器实时监测获得室内外NH3的浓度水平,分析了其变化特征及相互间的联系,通过建立数学模型估算了北京市室内NH3源对大气环境的相对贡献,并讨论了疫情管控对室内NH3浓度的影响。研究结果以“Indoor NH3 variation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outdoor NH3 in urban Beijing”为题于2021年6月在线发表在Indoor Air期刊(公共卫生、环境卫生和职业卫生1区)上,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ina.12907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2016级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张小艺同学(2020年保送到复旦大学直博生)为第一作者,林伟立教授为通讯作者。本工作也是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与北京市气象局合作研究的成果之一,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91744206)的资助。

FIGURE Seasonal statistics and comparison for (A) daily correlation, and (B) between indoor and outdoor NH3

林伟立教授是2017年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引进的优秀人才,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大气成分的观测研究及小型化仪器开发等。进入学校任教后,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各1项,其它项目4项,发表论文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