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龙春林教授团队在金丝桃属植物民族药研究中再次取得新进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0-18 】


 2021年10月14日,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龙春林教授团队在国产金丝桃属植物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UPLC-QTof-MS chemical profiling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ntiproliferative and anti-inflammatory compounds from sevenHypericumspecies in China”为题在Industrial Crops & Products(农林科学类1区Top)上发表,论文连接https://doi.org/10.1016/j.indcrop.2021.114156

金丝桃属HypericumL.植物系藤黄科Clusiaceae灌木或多年生至一年生草本,该属植物约500余种,除南北两极地或荒漠地及大部分热带低地外,世界广布。我国有64种,其中特有种33种,产于全国各地,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该属植物在欧洲以及我国民间已有超过2400年的药用史,其传统药用范围广泛,主要用于治疗轻中度抑郁症、创伤、腹泻、痢疾、肝炎等疾病,具有重要的药用价值。多种金丝桃属植物还用作化妆品、茶饮的原料植物。此外,金丝桃属植物花瓣鲜黄,雄蕊细长且密集,花冠状似桃花,果实圆润,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虽然国产金丝桃属植物物种多样性丰富,且在民间的应用由来已久,但现代化学和药理学研究仅集中在贯叶连翘等少数几个物种。例如田基黄虽然在我国南方地区广泛的用作药物、凉茶,但并未收录于《中国药典》或地方标准,用于质量控制的生物活性标志物尚不明确。遍地金等民族药的化学成分及药理学研究在国内外罕有报道,哪种化学成分发挥药效作用?传统应用缺乏科学的解释。此外,虽然这些植物有宝贵的应用价值,但这些药用知识仅掌握在少数草医、民间医师、少数民族医药工作者手中,在调查过程中常常遇到金丝桃属草本植物被村民当作杂草用除草剂杀死的情况。因此,对这些重要的资源植物进行化学成分和药理活性研究十分必要。

龙春林教授团队与美国纽约城市大学Kennelly教授实验室合作,采用基于UPLC-QTof-MSE技术的非靶向代谢组学结合抗肿瘤细胞增殖活性和体外抗炎活性筛选,对田基黄、遍地金、衡山金丝桃、密腺小连翘、云南小连翘、大理金丝桃、西藏金丝桃7种金丝桃属植物进行化学成分和药理活性研究,基本阐明了这些金丝桃属植物的主要化学成分,揭示了种间化学成分差异,从田基黄中发现并鉴定了13个活性标志物,解释了金丝桃属药用植物传统用药的科学性,为此类植物的开发利用奠定了基础。

民族生态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张瑞飞为第一作者,龙春林教授和Edward Kennelly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民族地区生态环境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为第一署名单位。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870316 & 31761143001)、生态环境部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项目(2019HJ2096001006),中央民族大学交叉学科研究专项(2020MDJC03)、民族医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项目(KLEM-ZZ201906 & KLEM-ZZ201904)、国家公派留学项目(201906390010 & 201906390021)等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