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报——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教师李崴荣获北京市第十二届青教赛理科类A组一等奖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0-06 】

两年一届的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是展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平台。在今年的第十二届大赛中,我院青年教师李崴荣获理科类(A组)一等奖,同时还获得最受学生欢迎奖、最佳现场展示奖及最佳教学反思奖三项单项奖,指导教师周宜君获优秀指导教师奖。该成绩是我校自参加北京市青教赛以来的理科类历史最好成绩,实现了北京市青教赛理科类一等奖零的突破。

获奖证书

本届比赛由中共北京市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中国教育工会北京市委员会和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联合举办。比赛分为文科类、理科类、工科类和医科类四个类别,共有来自66所高校的294名参赛选手展开激烈角逐,共襄教学盛举。比赛包括教学设计、现场展示和现场教学反思三个环节,选手需要准备5个课时的配套教案(每课时50分钟),在比赛前一天抽签决定现场所展示的教学内容(20分钟)。

李崴比赛中

李崴老师本次参赛课程是《微生物学》,现场展示内容是“病毒的繁殖”。比赛中,李崴老师以新冠肺炎疫情为背景,引出病毒繁殖的概念,再通过课前思考反馈,有针对性的对以烈性噬菌体为代表的病毒繁殖过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通过新颖的教学设计、高效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从理论知识、实践应用、辩证思维等多方面主动思考、深入挖掘,将学科知识探索、科学伦理树立、价值观塑造等内容有机融合,充分体现了“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在20分钟的比赛过程中,李崴老师讲授流畅、条理清晰、沉着冷静、亲和大方,充分展现了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

指导教师周宜君教授(右四)、参赛选手李崴老师(左四)及伴赛学生许可(左一)、王本正(左二)、尚佳欣(左三)、李媛(右三)、王宇辰(右二)、张杨(右一)

在本届备赛过程中,学院组建了以周宜君院长、薛堃副院长和刘春兰教授为核心的指导团队,同时邀请多位资深教师一起集思广益、精益求精。从校赛到市赛,一轮又一轮的打磨锤炼,既是对教学思路与内容的梳理,也是对教学理念与方式的探讨,更是对教师教学初心的追溯沉淀。

学院历来重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的锤炼和提升,历次参加教学比赛已成为学院培养青年教师的重要平台,一批批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已成为学院教学的中坚力量。2011年,我院教师任华堂代表学校参加北京高校第七届青教赛获得理科类A组二等奖。2021年,李崴老师代表学校参赛取得理科类A组一等奖,实现突破,十年磨一剑。

学院将继续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练、以赛促学”的指导思想,“新老携手、以老带新”,形成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合力,不断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素养,激励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促进教学团队、课程团队建设,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能力,真正做到“立德树人”。

参赛感想

当看到4个印有李崴名字的获奖证书时,我的本次青教赛比赛之旅正式划上了句号。回首这一年的青教赛的参赛历程,收获良多,感触颇多。

感谢学校、学院领导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教诲;感谢以周宜君院长、薛堃副院长和刘春兰老师为核心的指导教师团队的全程陪伴;感谢校工会、校教发中心、学院和各位校内外专家的鼓励建议和关怀;感谢学生伴赛团队的无私帮助;也感谢家人的无限包容和鼓励!

青教赛,赛是手段,“以赛促教,以赛促练,以赛促学”才是核心,这一点,每一位参赛选手都深有体会。在备赛过程中,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以学生为中心”目标导向的重要性,体会到了“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的教学理念,大幅提升了自己的教学素养和教学水平……外界的指导和鼓励带给我莫大帮助,而自身的坚持和努力,也促使我能在这场漫长的比赛中收获巨大的进步和无限的能量。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教师之路,任重道远;教师之心,历久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