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民大人”在青藏高原——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郭泺教授课题组参加青藏高原第二次科学考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9-09 】

 

2021年7月—8月,承担青藏高原第二次科学考察——“生态脆弱性与生态安全专题”(专题8)子任务“青藏高原传统生产生活方式对生态安全影响”的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郭泺教授课题组,从青藏高原边缘地带深入腹地,在全国唯一的撒拉族自治县——循化县、历史文化名城拉萨、藏族和藏文化发源地山南地区、以及海拔4200m以上的那曲当雄等地展开了关于青藏高原传统生产生活方式对生态安全影响的科考工作。

此次科考深入青海、西藏的农牧民家中做问卷调查,到偏远的村庄和寺庙进行访谈,了解了青藏高原不同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和生态文化,建立青藏高原与生态安全相关的传统生活生产的评估指标,揭示了不同民族传统生产生活方式发展受威胁的因素以及与生态安全的相互作用影响,探索了青藏高原自然资源保护有效途径。

一、青藏高原科考工作,磨练意志力

青藏高原地区低压缺氧,昼夜温差大,太阳辐射强,尽管有来自藏区的成员,但艰苦的科考行程,大家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头痛、腹泻、呼吸不畅、入睡困难等症状陆续出现。特别是在海拔4200m以上的当雄县山地进行考察时,当地比拉萨更加稀薄的氧气给科考工作造成了不小的困难。在海拔5190m的那根拉山行走时,有的同学已经开始打开氧气罐吸氧,没有吸氧的同学描述每走一步都“感觉像是踩在棉花上一样”,体会到强健的体魄和无畏的意志力是青藏高原科考顺利进行最重要的保障。

 

图1青藏高原牧场、农田和山体土壤沙化(赵扬玲拍摄)

图2青藏高原藏传佛教文化和伊斯兰教文化

(邹慧婷、赵扬玲、马海宁拍摄)

图3团队与撒拉族居民合影

二、民大校友无私帮助,高原科考见真情

青藏高原第二次科考区域都是少数民族聚居区,不但要克服高原反应,还有生活和语言的差异。分布在青藏地区的民大校友为本次科考提供了无私的帮助。撒拉族的学长给我们当翻译和向导,在下着雨的天气里依然带我们去了黄河边考察生态治理情况。在藏区的民大校友找来在当地懂汉语的藏族群众作为向导,使我们能够到藏族群众的农田和牧场进行调研。正是民大校友的无私帮助,使我们顺利完成了本次科考工作,在青藏高原深切体会到作为民大人的幸福感。

三、尊重多元文化,探寻青藏高原生态文化

青藏高原生活着藏、门巴、珞巴、土、撒拉、回、蒙古、羌等多个少数民族,以藏族佛教文化为主,同时也存在着信奉伊斯兰教的少数民族文化等。各民族文化对生态保护有着不同程度的理解,例如藏族有神山神林的自然崇拜,撒拉族认为特定种类的动植物体内有精灵存在,不能乱杀乱伐。在考察工作中,我们切身体会到了少数民族文化的特点。科研工作不是悬在高处的空中阁楼,不仅要借助卫星地图上的数据,分析并制定方案,还需要通过实地考察才能获得有意义的成果。

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本次在青藏高原的科考工作充分发挥了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学科优势,获得的第一手资料将为高原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人文因素影响的科学依据,是民大人为新时代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的努力,也是参加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的意义所在。

(邹慧婷,赵扬玲,马海宁供稿,郭泺,周宜君审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