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7级生态学专业选调生陆毅“心怀国家情,青春献故里”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7-12 】


“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的人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做出的指引。

陆毅,苗族,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2017级生态学专业学生,一个来自广西滨海生态城市——防城港市的美丽的小姑娘,本科毕业后决定加入选调生队伍,用自己所学习的生态专业知识去建设家乡,以一名选调生的身份投身农村基层实现人生价值,为家乡更美好的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

防城港为北部湾经济区重要全海景生态海湾城市,有着横亘中越边境八十公里的天然屏障——十万大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同时有亚洲最大面积的红树林。这个处于中国边陲的小城拥有着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独特的生态环境,却稀缺相关专业人才来探其究竟。

基于对家乡的热爱,以及四年来在生环学院专业知识的积淀,陆毅决定让自己的青春之花在家乡防城港光坡镇绽放,去探究热带地区生物的奥秘,保护动植物赖以生存的滨海红树林家园,搭建母校科研与家乡建设的纽带。

之所以做出这样的选择,不仅源于对家乡的热爱,更源于在老师指导下亲身参加的活动让其坚定了自己的抉择。

图1十万大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生环学院从事植物学研究工作的刘博老师曾在防城港进行为期十多年的植物学研究调查、科普宣传等工作,调查十万大山热带雨林的组成、珍稀濒危植物,建立了防城港第一个植物标本馆,同时帮扶防城港当地的瑶族脱贫,提高政府、保护区、公民三方参与的保护十万大山的力量。是全球“少数民族领袖研修计划”七名入选者之一,并接受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的“Traditional knowledge has a lot to offer the world”专访,个人事迹在相关国际生物多样性保护组织会议上进行分享,并在UNDP主页进行了报导。

在刘博老师的指导下,陆毅选择了“十万大山瑶药的调查与研究”作为自己本科毕业论文选题,并于2019年5月22日“世界地球日”时,与邓明波、天亮等同学一同前往十万大山山区的大菉镇米丰小学为当地少数民族孩子们开展了“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

活动主要包括高中低年级的自然教育、环境保护等理论课程,同时完成植物标本制作、植物解剖等实验,进行了“以我做起,保护环境”的集体签名活动。

在与米丰小学同学们的互动中,陆毅同学被同学们的热情所感染,她不仅回答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而且为同学们介绍自己的大学,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鼓励同学们将来也努力到北京读书深造。同时她感慨此行收获颇多,“他们真的太活泼太可爱了,他们还把自己的作品送给我,感谢我的到来,我真的很喜欢他们,这是我人生中很难忘的经历。”

图2十万大山丰富多彩的植物

图3陆毅同学在和米丰小学的学生们互动

图4与刘博老师共同指导米丰小学的学生开展实验课

所经历的都是财富,陆毅同学希望成为母校和家乡的桥梁,因此毕业时她选择以选调生身份回到家乡工作。从一个毕业生的选择中,我们看到了新时代的年轻人所展示的“心怀国家情,青春献故里”的精神状态,让青春与祖国河山同频共振。

目前中央民族大学与防城港市政府呈现良好合作态势,学院党委书记张严曾赴防城港市参加北京高校与防城港人才交流会议;薛堃副院长计划在十万大山保护区设立本硕生物学实习基地。

同为生态学专业学生的邓明波等也曾赴当地开展瑶药调查及支教;生态学专业李保平博士参加了“百名博士防城港行”赴十万大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社区科挂职锻炼活挂职,开展了遗传资源及其相关传统知识获取与惠益分享(ABS)方面的工作和培训。

(陆毅,刘博提供素材和照片,周宜君审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