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唐阵武教授团队在新兴污染物风险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3-29 】

 

新兴污染物的来源、环境行为和潜在的生态风险和人体健康风险受到高度关注,成为环境科学领域的研究前沿热点。近日,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唐阵武教授团队在典型新兴污染物的生物累积、食物网行为和人体暴露等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多种环境介质中发现了甲基硅氧烷的普遍存在。然而,关于其生物体累积的信息仍不足,制约了对其生态风险的可靠认识。唐阵武教授团队研究了甲基硅氧烷在典型淡水湖泊(巢湖)水生生物中存在和组织分配,并基于稳定同位素确定生物体营养级,研究了这类化合物在湖泊食物网的营养级迁移行为,发现D3具有生物放大现象,首次报道了甲基硅氧烷在鱼体的组织分配。研究结果为进一步了解这些化合物在野生鱼类体内的药代动力学以及在水生食物网的营养动力学提供了重要信息。唐阵武教授团队研究了甲基硅氧烷在农村工业区周边散养家鸡/鸭的卵中的存在、分配和主要来源,并基于家禽和野生鸟类生理和摄食生态的相似性,提出了甲基硅氧烷污染对野生鸟类子代的潜在风险,首次报道了甲基硅氧烷在禽蛋的分布以及在蛋清、蛋黄的分配。研究结果为甲基硅氧烷的风险评估和风险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

关于甲基硅氧烷2项重要研究结果分别以“Bioaccumulation and trophodynamics of cyclic methylsiloxanes in the food web of a large subtropical lake in China” “Methylsiloxane occurrence and distribution in free-range poultry eggs near a rural industrial park: Indicators of potential risks to birds”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环境科学与生态学类,SCI一区)“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生环学院2019级博士生何应为第一篇论文的第一作者。唐阵武教授分别为通讯作者和第二篇论文的第一作者。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21.125354.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21.125683.

图1.甲基硅氧烷在巢湖食物网的迁移

图2.禽蛋中甲基硅氧烷的可能来源

邻苯二甲酸酯是一类广泛使用的塑化剂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具有强烈的雌激素效应,部分同系物还具有致癌性。对于这类化合物的人体暴露途径仍不完全了解,很多潜在重要暴露源的污染特征与风险仍未知。当前,全球外卖食品消费增长强劲。然而,关于外卖食品容器中有害化学物质的信息很少。唐阵武教授团队针对我国广泛使用的外卖餐盒,研究了邻苯二甲酸酯赋存和典型暴露场景下污染物的释放,评估了人体健康风险。研究发现,相当一部分外卖餐盒的邻苯二甲酸酯存在致癌风险,需高度关注。本研究揭示了典型暴露源中新兴化学物质人体健康风险产生机制。研究成果以“Widespread occurrence of phthalates in popular take-out food containers from China and the implications for human exposure”为题,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环境科学与生态学类SCI一区)“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生环学院2017级硕士生韩余为本文第一作者,唐阵武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clepro.2021.125851

图3.外卖餐盒中邻苯二甲酸酯存在及其健康风险

唐阵武教授是2017年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引进的优秀人才,2019年入选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新兴污染物的环境行为与生态风险等方面的研究。进入学校任教后,先后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