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教师廖亚金博士在靶向NLRP3炎症小体药物开发方向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3-23 】

近期,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转化神经科学中心教师廖亚金博士在靶向NLRP3炎症小体药物开发方向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1,2,4-Trimethoxybenzene selectively inhibits NLRP3 inflammasome activation and attenuates experimental autoimmune encephalomyelitis”为题于2021年2月24日在线发表在《Acta Pharmacologica Sinica》(医学一区)。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01-021-00613-8。

NLRP3炎症小体是由NLRP3蛋白激活招募其下游分子形成的大分子复合体,介导炎症及细胞焦亡。自身免疫紊乱导致NLRP3炎症小体激活在多发性硬化症、炎症性肠炎、二型糖尿病、非酒精性脂肪肝和帕金森病等多种疾病中发挥重要作用,抑制NLRP3炎症小体可显著缓解上述疾病。然而,目前临床尚无特异性抑制NLRP3炎症小体的药物。

廖亚金博士与江西中医药大学张海燕老师合作,从一组精油单体化合物中筛选得到1,2,4-三甲氧基苯可以特异性抑制NLRP3炎症小体激活。细胞水平研究证实1,2,4-三甲氧基苯特异性抑制NLRP3激活,而对AIM2炎症小体的激活无显著影响。在多发性硬化症的动物模型上的研究成果进一步证实1,2,4-三甲氧基苯可以显著缓解自身免疫导致的脱髓鞘反应和后肢残疾。该抑制剂的发现为靶向NLRP3炎症小体治疗相关疾病提供了候选药物。

江西中医药大学张海燕老师和我校生环学院/转化神经科学中心教师廖亚金博士作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该项目由中央民族大学“双一流”建设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等资助。

廖亚金博士于2019年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博士后出站进入我校生环学院/转化神经科学中心平台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