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着力新突破、取得新成就,迈向争创一流新征程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3-10 】

2020年,尽管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困难,但在学校统一工作部署下,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以党建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切入点,加强内涵建设,全院教职工同心协力,在党建、学科、专业、平台、队伍、人才培养与管理等多项工作中取得了成绩,为学院再上一个新台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学院党委顺利通过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验收。

2021年1月12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验收结果的公示》,生环学院党委顺利通过验收。自2018年12月获批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以来,学院党委重点围绕“五个到位”,强化政治功能,突出党建引领,勇担政治责任,推动改革发展,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充分发挥了标杆示范作用。近三年,学院党委连续三次在全校党建工作述职考核中名列第一。

二、生态学获批国家民委重点一级学科,“民族地区生态环境实验室”成功入选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建设名单,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2020年1月,生态学获批国家民委重点一级学科,成为学校具有的8个国家民委重点一级学科之一;“民族地区生态环境实验室”成功入选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建设名单,填补了我院生态学学科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的空白。

三、生态学学科领域的工作成效提升了影响力,有了民大人的声音。

1)生态学领域研究论文水平显著提高:张丽华副教授(引进优秀人才)在生态学领域著名期刊Ecology Letters发表研究论文;龙春林教授(校第二批杰出人才)在民族生态学领域的研究成果发表在Plant and Soil上;肖春旺教授(引进优秀人才)在根系分泌物对土壤有机碳输入贡献领域的研究成果发表在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上,被多个专业网站翻译转载;武海波博士(校第二批优培人才)在化学生态学领域的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上,被专业网站转载。石莎教授制作的“会动的植物”获中国生态学学会主办的“关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生态科普作品大赛唯一的一等奖。

2)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地方立法作出贡献。2020年7月30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全票通过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全国地市(自治州)层级首部生物多样性保护地方立法。学院承担了该《条例》的编制工作,薛达元教授为该《条例》编制项目的主持人,支持湖南省湘西州政府完成了《条例》的起草工作。《条例》的出台为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地方立法提供了示范,为少数民族地区生物多样性及相关传统知识的保护作出了贡献。

3)学科带头人被国家级媒体采访,有了民大人的话语表达。2020年11月2日,《光明日报》在“教科新闻-新闻人物”中以《龙春林:为民族植物学“正名”》为题,报道了龙春林教授为民族植物学的学科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也进行了报道。2020年12月20日,中央电视台CCTV-9播放的《追梦者》第五集-家园中,以“古树茶热销——大学教授成功保住了亚诺村生态系统和农民收入”介绍了龙春林教授的工作。2020年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薛达元教授就保护“海上卫士”红树林,保护海洋生态”接受新华社(CNC)记者采访。2020年12月3日-10日,薛达元教授撰写的《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中国智慧》一文被“学习强国”平台全文转载。2021年1月5日,薛达元教授撰写的《新形势下应着重防范生物物种资源流失》一文发表在人民智库上。2月10日,就“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中国生物多样性现状已基本摸清”主题新华社记者专访薛达元教授。

四、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和北京市一流专业,专业建设取得新突破。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建设点名单,我院生态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环境科学专业获批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的专业建设取得了新突破。

五、获批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重点项目,课程建设取得成效。

学院重视课程创新与课程建设,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和精品课程的引领示范作用,推进专业建设和实践创新教育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2020年10月,北京市教委公布了2020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遴选结果,我院周宜君教授(校第二批优秀人才)主讲的《遗传学》课程入选2020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重点项目。

六、荣获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坚强有力。

学院不断创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学工队伍建设,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强保障。学院辅导员王佩参加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承办的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取得佳绩,荣获二等奖。

七、承办第六届北京市高校大学生生物学竞赛,出色的组织工作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2020年,作为第六届北京市高校大学生生物学竞赛承办单位,工作组全体老师克服了疫情带来的诸多困难,顺利完成了工作任务,被北京市教委授予突出贡献奖。2020年11月7日的决赛在学校文华楼进行,在主题为“城市垃圾,变废为宝”奇思妙想赛上,学院学生代表中央民族大学参赛,斩获了大赛设立的三个一等奖中的2项,展示了我们所培养的本科生——创新思维和自信向上的风采。

2021年,在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学院将以党建为引领,根据学校的工作部署以及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发展要求,发挥全体教师的智慧,通过师生共同努力,迈向争创一流的新征程。

(王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