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改革 > 正文

提升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探索科技创新思路讲座系列(二)中央民族大学专场活动顺利举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1-09 】

11月5日,由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主办的大学生创新意识培育和创新能力提升活动中央民族大学专场在中央民族大学理工楼顺利举办。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周宜君教授和中国发明协会专职秘书长钟之绚分别为大学生们做了精彩报告。

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全国妇联执委、原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副院长李静代表主办方为活动致辞。

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薛堃代表协办方为活动致辞。

中央民族大学教务处实创中心主任翟慧在线上致辞,肯定了此次活动的意义,希望同学们能有所得有所获。

144F8

活动由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实验中心副主任李文瑞老师主持,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刘庆莲、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实验中心耿玉珂老师联席主持。

主讲专家周宜君教授在以“基于问题导向和学科交叉思维的人才培养”为题的报告中,以一粒种子的成长过程比拟大学生的培养和成长过程,引出从国家对人才的需求到高校培养人才的方式,以及学院基于问题导向和学科交叉思维的人才培养的核心理念。

51456

周宜君讲到,通过理论课教学、实验课教学,以及依托科研项目立项和学科竞赛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实践中学习与提升。通过系统培养,学生取得了获奖和论文发表等显性成效,同时也取得了学生学习能力和教师教学能力双提升的隐性成效,也有效提高了学院和学校的声誉及影响力。最后,周宜君教授为在座的同学们送出美好的希望和祝愿:常保饥渴求知,常存虚怀若愚。

主讲专家钟之绚女士在以“身边的发明”为题的报告中,首先从科技创新老顽童、一线发明排头兵、奇思妙想致青春、改变世界大手笔、百姓身边智慧多等几方面展示了源于我们身边的发明。她说我们衣食住行中的一切用具,从布帛丝绸到锅碗瓢盆,从小楼暖阁到汽车飞机,无一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从厨房革命到卫生间革命,从电气化生活到信息化生存,发明创造为改善我们的美好生活提供着无限可能,创新驱动发展成为当今最重要的时代特征。

接着钟之绚介绍了北京发明创新大赛,并重点介绍了2022年第十七届北京发明创新大赛的情况。她提到今年北京发明创新大赛设置了230项发明创新奖、700项入围奖,还有70项以上的专项奖。她也鼓励大学生们根据自身专业特点、爱好优势、时间情况等合理安排、积极参与,共同造福社会。

讲座结束后,钟之绚女士和周宜君教授就大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和同学们合影。

本次活动由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主办,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实验中心、中央民族大学教务处实创中心协办,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科技成果转化分会、中国科技文化传播产业创新平台、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学传播中心做支持单位。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李文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