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改革 > 正文

提升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探索科技创新思路讲座系列(一)顺利举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1-09 】

11月2日晚,由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主办,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实验中心和教务处实创中心协办,以提升大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为主题的讲座在中央民族大学理工楼顺利举办。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卢静博士以“四亿年探祖之旅”为题,带领大学生们经历了一场科学研究的神奇之旅。

讲座由在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实验中心副主任李文瑞老师主持。由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刘庆莲、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实验中心耿玉珂老师担任联席主持人。中央民族大学教务处实创中心主任翟慧老师出席。优秀科技工作者专家、主办方、承办方、学生代表约30余人现场参会,同时专家和高校学生进行线上交流活动。

主讲嘉宾卢静博士为大学生们带来了精彩的讲解。“我们从哪里来”是人类好奇心的终极之问,其答案需要对生命演化史,特别是从鱼到人的脊椎动物演化史进行详细研究。追溯到四亿年前,人类的祖先是鱼类,一些即将爬上陆地的鱼。人类现今的很多身体结构,譬如鼻孔、四肢、五官,都可以追溯到这一时期遥远的鱼类祖先。作为古生物学家,我们又是如何寻找相关化石证据,如何利用最新科技,抽丝剥茧,循序渐进,还原四亿年前丰富多彩水族世界,探索和解答我们如何从鱼演化而来的问题呢?利用高精度CT、同步辐射、计算机三维重建与复原等最新技术,结合发育生物学、比较基因组学等多学科交叉,为我们揭开四亿年前鱼类祖先的神秘面纱,探索从鱼到人的演化历程,重构有颌脊椎动物早期演化框架提供更多证据与关键线索。

427BE

讲座结束后,大学生们对卢静老师的内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现场提问环节气氛热烈。从科学问题到哲学问题,卢静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同学们表示,讲座使自己获益良多,这种科学讲座应该多举办。会后同学们依然围着卢静老师进行热烈的讨论,讨论一直持续到晚上十点钟依然无法阻挡同学们求知若渴的热情。大家相约下次继续。

43FFC

讲座之后,大家合影留念。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李文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