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庆祝中央民族大学建校七十周年系列活动之 “民族地区生态环境与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0-18 】

2021年10月16日下午,为了庆祝中央民族大学建校70周年,同时也为进一步开阔我院师生学术视野,加强学术合作交流,我院特此举办“民族地区生态环境与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活动,邀请在相关领域的优秀校友做学术前沿报告,并与我院师生研讨交流,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

本次活动邀请到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博士生导师兰峰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马金珠研究员两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的优秀毕业生到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做学术讲座。本次活动由副院长金军教授主持,院长周宜君教授、党委书记张严教授、张淑萍教授、学院青年老师及部分校友代表和全体研究生参与本次讲座,其中丰台校区的21级研究生线上参会。

兰峰教授的报告题目为《遗传性心脏病的精准诊疗研究》,该报告主要围绕着遗传性心脏病精准诊断和治疗展开,具体内容包括:1.基因突变致病机制的研究模型,阐述了人源模型在突变功能精准评价中的必要性。2.基于iPS-CM的单基因心脏病研究,展示利用iPS-CM验证针对钙异常治疗的效果。3.基于基因检测的准确医学以及基于基因编辑的治疗,讨论如何特异性修正突变等位基因等问题。马金珠教授的报告题目为《臭氧的常温催化分解研究》该报告主要分为以下方面:1.阐述了对流层臭氧的生成过程,全球背景站点臭氧污染趋势以及臭氧对人类环境的危害等。2.提出我国控制臭氧污染所面临的新挑战以及碳中和对大气污染控制提出的新挑战,分析了限制室温高效催化分解臭氧的因素及解决思路。3.介绍了几种高效催化分解臭氧的方法以及Ag改性提升锰氧化物高湿度下臭氧分解活性的思路等。

报告结束后,兰峰教授和马金珠教授再次对母校建校70周年表示祝贺和美好的祝愿,并且与我院师生进行亲切交流,两位教授对学生的提问进行答疑指导,并提出相关问题解决方法,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活动效果显著,引起我院师生热烈反响。我院领导及教师在活动后也纷纷表示希望优秀校友们能够经常回母校交流,共同推进我院学术科研体系建设。

报告人简介:

兰峰,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201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并入选北京市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精通由多种多能干细胞(iPSCs) 分化产生的心肌细胞(CM)及其用于心血管疾病研究和体外分子细胞机制研究技术,主要研究方向为: 1)基于iPS-CMs模型对遗传性心脏病发病的分子机制;2)以iPS-CMs为模型来测试药物的有效性和心血管毒性;3)采用iPS-CMs进行再生医学和基因治疗研究。并持续发表了大量一流的研究论文,得到了相关领域国际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和肯定。总计发表SCI论文84篇,累计影响因子超过820;以通讯和第一作者在Cell Stem Cell、Circulation(3篇)、Circulation Research、JACC、Bioactive Material、Nature Communication(2篇)、Cell Death Differentiation等高水平杂志发表论文39篇。

马金珠,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2006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毕业后保送至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硕博连读,2011年获博士学位,留所工作。2014年入选中国科学技术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核心成员;2015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区域大气环境研究卓越创新中心青年骨干成员;2017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20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021年获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金奖。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和专项项目,中国科学院先导科技专项课题,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项目。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催化与大气污染控制。在臭氧催化分解、室内空气净化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在Environ. Sci. Technol., Appl. Catal.,B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申请专利10余项,其中5项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