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仪器与管理 实验与实践教学 教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辐射 文档下载 中心视频 成果展示
热烈祝贺2017年第一届部分民族院校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经验交流研讨会顺利召开
编辑: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已读: 次    发布日期:2017/06/29

2017年6月23-25日,由中央民族大学教务处、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和化学实验中心联合举办的“2017年第一届部分民族院校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经验交流研讨会”在理工楼1027会议室顺利召开。来自于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凯里学院、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和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等单位近5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宋敏教授莅临本次会议并做开幕致辞,宋校长指出“实验和实践教学是高校培养创新人才的良好载体,这次会议体现了我校国家级化学示范中心示范和引领作用,更有利于民族院校间在实验教学方面经验的交流和相互学习”。教务处副处长马明胜在开幕致辞中阐述了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并明确了学校对实验中心建设重视和大力支持。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张严教授代表学院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

会议由化学实验中心主任王文蜀副教授主持。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周宜君教授首先以“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实验与实践教学概况”为题,介绍了学院在实验与实践教学的总体思路、举措和成效。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王文蜀副教授介绍了化学实验中心近年来的建设情况;分析测试中心副主任张琳霞汇报了大型仪器共享平台的规范化管理经验和成效;学院的刘春兰教授、任华堂副教授、李金淑副教授代表学院就所从事的工作分别以“无机化学实验教学改革初探”、“学生专业实践活动——世界环境日活动的组织”、“分析化学实验教学中的探索与思考——以中央民族大学化学、制药工程专业为例”和“大学生实验室安全教育探索与实践”为题进行报告。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副院长玄兆坤副教授就“药品管理和创新实验的实施与探索”、凯里学院实验中心主任汤承浩就“地方高校实验室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的地位”、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实验中心主任白音达来副教授就“蒙古语授课环境类专业实验实践教学探索”进行了报告。会议期间,大家就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实验中心和学校创新创业中心“56创”。

代表们表示,本次交流会为民族院校在提高大学生实验教学研究水平,深化教学改革,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教师科学研究、以及实验室管理建设搭建平台等方面提供了一个综合性展示、交流及沟通的平台,十分必要,我校化学实验中心为民族高校实验与实践教学提供了实验教学、科研、应用等方面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并希望此次会议作为一个良好开端,今后将继续并扩大交流,使研讨会成为构筑民族院校沟通桥梁,推动本科生实验教学发展。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化学实验中心

2017.6.26

友情链接: 中国科技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  南京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理工楼10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3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