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实验与实践教学 教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辐射 中心视频 成果展示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中心历程
师资队伍
中心规划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规划
       1. 发展定位
       根据中央民族大学办学宗旨和发展目标,结合学校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实际情况,生物实验中心本着以学生为本、以本科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教学理念,进一步改善实验教学条件,优化实验教学资源,改革实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提高实验教学质量与管理水平,创新本科生人才培养模式,把本中心建设成为具有我国民族高等教育特色、为我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培养专业人才的高水平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建设目标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以及北京市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要求,结合学校发展目标和“十二五”建设规划,生物实验中心的总体建设目标是成为国家级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十二五”期间,生物实验中心的建设目标是提高实验教学队伍的整体水平,完善实验教学和实践教学体系,优化实验教学平台的资源配置,加强实验教学运行机制与管理,提升中心的开放性和示范效应。
       “十二五”期间,生物实验中心的具体建设目标如下:
       (1)提高实验教学队伍的整体水平
       建设高水平的实验教学队伍是现代实验教学和实践教学改革的需要,是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重要前提。中心将通过实验教师团队建设、承担实验教学研究项目、参加和举办国内外教学会议和经验交流,邀请国家教学名师和北京市教学名师等讲座和培训等方式,提高实验教师队伍的实验教学能力和水平。
       (2)完善实验教学和实践教学体系
       在加强实验课程建设和改革实验教学内容的基础上,将实验课程教学、课程见习与专业实习、社会实践与科研训练等有机结合,提高综合性的实验教学层次和研究创新性的实践教学水平,完善实验教学和实践教学体系。
       (3)优化实验教学平台的资源配置
       加强实验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条件环境建设,包括实验室建设、仪器设备更新、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等,提高实验室的综合利用效率和仪器设备使用效率。加强实验教学网络建设,保障实验教学资源共享与实验教学研究交流需要。
       (4)加强实验教学运行机制与管理
       适应实验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需要,进一步深化生物实验中心的运行机制改革和管理制度建设,包括实验室和实践教学基地的运行机制、实验室和仪器设备的管理制度、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的考评办法、实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等。
       (5)提升中心的开放性和示范效应
       加强实验教学课程内容、实验教学相关资料的数字信息化建设,探索建立实验教学网络交流与合作平台,为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提供服务,特别是为其他高校的教师和学生提供交流服务。加强实验室和仪器设备的对外交流和服务,进一步增强中心的特色与辐射示范作用,提高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实验教学中心 |  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  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中心 |  北京大学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  兰州大学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 |  吉林大学生物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理工楼10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3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生物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