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实验与实践教学 教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辐射 中心视频 成果展示
     实验与实践教学
实验与实践教学概况
教材建设
教学平台
实验课程
网络教学
课程见习与专业实习
最新发布
“提升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探...
“提升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探...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与拉萨市城...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与拉萨市城...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与拉萨市城...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2021年第二...
2021年第一批创新训练计划项目...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2021年度第...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2021年大学...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2021年本科...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2021年大学...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关于青苗计...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关于2021年...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关于2021年...
提高生物化学实验教学效果的初探
民族教育研究-中央民族大学藏医...
设计性实验与学生综合素质培养...
实验技术与管理-依托实验中心平...
会议论文集-谈遗传学教学中遗传...
2008年以来生物实验中心教师获...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与...

2010年国务院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学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高等教育重要任务,要求高等学校要加强人才培养的基本能力建设,特别是加强实验室、校内外人才实习基地、课程教材等基本建设,并将“支持学生参与科学研究,强化实践教学环节”作为深化教学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一。从国家层面提出的要求,不仅强化了人们对实践能力培养在本科教育中的重要性的认识,而且也要求高等学校要提升实践教学在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地位,构建符合人才培养需要的实践教学体系。

目前,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所具有的化学、制药工程、环境科学、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和生态学等专业皆属于实验学科,学生的实践能力在培养训练学生能力、适应社会对人才需要十分重要。在2010版培养方案的修订中,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为目标,根据实验学科的特点和人才培养的目标,结合其他高校的办学经验以及我们的工作体会,重新思考实践教学体系的内涵,审视各实践环节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中应发挥的作用,探索构建了符合专业培养要求与人才培养需要的实践教学体系。

实践教学体系由实验教学、学年论文、科学研究训练、专业实习(含课程见习)、社会实践、毕业论文等实践环节组成。尽管各实践环节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作用方面有所差异,但各环节之间具有一定的内在联系,因此在安排实践教学各环节中需要循序渐进、科学合理。此外根据各实践环节的作用与目标,所设置的权重(学分)不同。为了体现以学生为本的培养理念,促使学生的个性、特长和潜能在实践教学环节中得到充分发挥,学生在参加完成实践环节时具有一定的自主选择性。

实践教学体系的实施要有较为完善的教学管理制度、监控体系支撑。目前在实验教学、学年论文、科学研究训练、专业实习、社会实践、毕业论文等环节中,我们已经建立了相关管理制度(包括实验室的开放管理、仪器损坏赔偿等),并根据工作的需要,指定工作负责人,届时发布检查时间等。教学管理制度的制定与实施是实践教学各环节的进行和完成质量保障。

实践教学体系包括诸多环节,其中实验教学、专业实习、科学研究训练等需要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场所),同时需要提供相关仪器设备、试剂材料等。几年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场所)的建设得到加强,增添了许多仪器设备,为保证实验教学质量、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创造了条件。

实践教学体系的各个环节的实施离不开教师的指导,教师在实践教学各环节的完成质量和效果中具有主导作用,因此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师素质十分重要。全面提高教师素质不仅包括专业素质、教学素质,更要重视道德素质的培养。在实践教学各环节进行的过程中,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启发学生进行主动实践,将主动实践的理念贯穿在实践教学的各个环节,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提供指导,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实验教学中心 |  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  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中心 |  北京大学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  兰州大学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 |  吉林大学生物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理工楼10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3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生物实验教学中心